欢迎访问汕头大学智能制造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总体定位   >   正文

实验室总体定位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2-30

总体定位:瞄准国际智能制造发展方向,围绕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根据国家、广东省和粤东地区发展要求和制造业需求,特别是粤东地区大力发展的“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三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纺织服装、玩具创意两个特色优势传统以及一个大健康产业),以利用智能化技术提升区域制造业技术水平为目标,开展智能感知、智能设计、增材制造、集成控制、智能运维等相关基础科学问题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取得对区域制造技术进步具有推动作用的创新成果,助力区域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生产行业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为促进区域制造业创新发展、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集成水平提升等提供人才与科技支撑,助力区域制造业实现由大变强的跨越,使粤东地区制造业水平具有国际竞争力。

三个研究方向:面向高速精密检测的智能感知技术及装备、适应多样化需求的智能设计理论及应用、多源数据融合与复杂环境机电装备智能运维。形成了以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高被引科学家、国家级青年人才为骨干的研究团队,承担了包括科技部2030项目等一批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和重要的工程项目。

地位与影响力:在单片式车载智能终端设计、高速精密在线视觉检测、机电装备可适应设计、机器人智能设计、盾构智能运维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同时在轻工装备、智能机器人、风电装备等产业领域,以及区域纺织服装、工艺玩具等特色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智能排产、伺服控制、数据安全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与行业骨干企业深入开展产学研应用示范,实施了一批省部级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示范项目。开展了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是第一批地方高校新工科项目实施的组织单位,是全国首批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四所招生高校之一,探索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校企联合培养新模式,为行业企业的自主研发、产业升级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关键支撑。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