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汕头大学智能制造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培养情况

培养情况

培养情况

实验室建立了研究生国际合作交流机制。实验室聘请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终身教授彭庆金为机械系兼职教授,开展联合培养研究生、开设研究生课程等科研与教学工作。与日本同志社大学签订了两校联合研究生培养协议,研究生黄山、马一人、史亚萍赴日本同志社大学参加学术交流。与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签订了两校联合研究生培养协议。

实验室健全了校外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制度。聘请来自佛山市南海区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意大利陆逊梯卡集团、香港溢达集团、广东省工研院等企业和研究院所30余位工程一线的校外技术专家作为兼职教师。

实验室建立与国家及地方发展目标和市场需求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机制。与广东顺德创新设计研究院联合培养工程硕士专业学生,以精密仪器研发、信息技术、机械自动化、工业设计等为主要研究领域,在过去的几年时间内,先后有十余位汕头大学的研究生前往顺德进行了联合培养。与佛山市南海区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等6家企业联合培养12名研究生,与东莞南方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奥普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信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联合培养6名研究生,协调华数、德同环保等优质企业与研究生对接,促成了研究生与企业合作研究基于碳化硅/氮化镓功率器件应用技术研发,3D图像处理和分析算法研究,轨道交通产品结构设计与开发等项目,将自己学习成果充分运用到企业实践中去。

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措施

实验室开展了以研究生高阶思维能力与内隐式创造力为显著特征的分阶段创新性高端工程人才培养措施,开展了研究生国际合作交流、校企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校内外研究生双指导教师联合培养等研究生教学改革。

实验室研究生与指导教师团队组成工程学习共同体,在现代创造力理论、杜威经验教育理论、情境认知学习理论等指导下,结合区域教育情境,与1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通过指导教师言传身教,以及产教与科教深度融合,以解决工程问题为导向,首先通过参与课题组实际科研,加强基本阅读、写作等做事能力训练,进一步提高自身智力潜能;其次通过工程现场观察的情景认知,提炼工程技术难题和科学问题,优化自身知识结构;再次赴工程现场参与实际研发,强化深度的情境认知学习与创造性思维;最后对工程问题解决方案进行技术凝练和理论分析,优化解决方案,激发创新动机,达到创造力从内隐到外显的蜕变。

实验室共培养了12名国家奖学金研究生、4名省优秀研究生;博士平均发表高质量论文3篇,硕士平均申请发明专利2项;与企业合作开发了一系列机械装备、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产品。博士生发表的论文获得ESI高被引论文25篇次。

创新性培养实践表明,措施提高了研究生情境认知学习能力,优化了知识结构,激发了创新动机,强化了创新思维,从而形成研究生培养中概念思维与意象思维互补、形式逻辑与审美逻辑互补、言传知识与意会知识互补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培养。

实验室先进的科研平台、多学科背景的师资队伍,为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保障。在过去的五年中,在顶级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以及在各类重量级比赛中屡获佳绩。具体如下:

(1)2021年国际能源类TOP期刊Renewable &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发表了本实验室赵永杰教授的论文“Ocean wave energy converters: technical principle, device realization, and performance evaluation”,机械工程系硕士研究生张咏行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其余作者均为本实验在读硕士研究生。该研究分析波浪能发电技术机理、波浪大推力低频特性与海洋复杂非结构化工作环境对发电装置需求,综合运用机械设计与波浪动力学理论,将并联机器人机构学应用于新能源机械,设计出结构新颖、性能优良的多自由度波浪能发电装置,为开发波浪能资源提供了新思路。

(2)2021年国际医学影像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Medical Imaging发表了本实验室范衠教授与南开大学、苏州大学共同发表的论文“Genetic U-Net: Automatically designed deep networks for retinal vessel segmentation using a genetic algorithm”,电子信息工程系研究生韦家弘为该论文第一作者。该成果提出了一种新的自动化设计方法,称为遗传U-Net,该方法可以实现捕捉复杂眼底图像中的视网膜血管并能更好地进行视网膜血管分割,所基于架构的参数更少。该成果在医学成像方面有巨大的应用潜力。

(3)2020年国际物理学顶级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发表了本实验室杨玮枫教授、唐雅娟副教授和德国科隆大学黄博强博士等人共同发表的论文“Deep learning for feynman's path integral in strong-field time-dependent dynamics”,博士研究生刘希望为第一作者。该项工作利用深度学习实现基于费曼路径积分的强场动力学分析方法,开启了深度学习与强场阿秒物理、新型光场调控等重要研究领域相结合的前沿方向。审稿专家对该工作做出高度评价:“这是第一个将神经网络应用于强场、阿秒物理领域解决不同电子轨道复杂物理问题的工作”。

(4)2019年国际计算机协会(ACM)和美国计算机协会多媒体专业组(SIGMM)主办的ACM亚洲多媒体会议(ACM Multimedia Asia 2019)上,由电子信息工程系2018级硕士研究生朱宇霆、周怡情、王聪、陈婧瑶和2019级硕士研究生龙丽红、潘倩六名研究生组成的团队参加了该会议承办的细粒度的车辆足迹识别竞赛,在本实验室闫敬文教授指导下,获得一等奖第一名。

(5)2018年在本实验室姜大志教授指导下,由漆原等五位同学组成的研究生团队的作品“Thinker——脑机接口应用探索者”在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暨第六届“发现杯”分获全国一等奖和“最具投资价值”创业大奖,姜大志教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2021年度共有19名学生参与竞赛获奖,其中叶志豪等7名研究生获得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二等奖。2020年度漆原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铜奖。

研究生参加国际会议情况

序号

参加会议形式

参加会议研究生

参加会议名称及会议主办方

参加会议年度

导师

1

口头报告

Adnan Khan

The 3rd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Cavitation and Multiphase Flow (ISCM2019),上海大学、《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联合主办

2019

牛小东

2

口头报告

初星澎

Proceedings of the 2019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Mechanical Design & The 20th Mechanical Design Biennial Conference,国际机械设计协会

2019

张健

3

口头报告

肖旭鹏

The 42nd PhotonIcs & Electromagnetics Research Symposium (PIERS 2019),美国电磁科学院

2019

叶玮琳

4

口头报告

涂子涵

The 42nd PhotonIcs & Electromagnetics Research Symposium (PIERS 2019),美国电磁科学院

2019

叶玮琳

5

口头报告,

发表会议论文

涂耿

11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Intelligence Computation and Applications (ISICA 2019),华南农业大学

2019

姜大志

6

口头报告

杨俊

6th CIRP Global Web Conference-Envisaging the future manufacturing, design, technologies and systems in innovation era (CIRPe 2018), CIRP

2018

吴福培

7

口头报告

王莉

6th CIRP Global Web Conference-Envisaging the future manufacturing, design, technologies and systems in innovation era (CIRPe 2018), CIRP

2018

包能胜

8

口头报告

刘云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ustainable Energy and Green Technology 2018 (SEGT 2018),马来亚大学、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成功大学及拉曼大学等12所大学联合举办

2018

牛小东

9

口头报告

武占福

2017 IEEE 2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Networking, Electronic and Automation Control Conference, IEEE

2017

包能胜

10

口头报告

王克岩

2017 IEEE 2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Networking, Electronic and Automation Control Conference, IEEE

2017

包能胜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